2020年07月03日
首页
第A04版:[都市]

中国首篇,吉大二院柳克祥教授团队在Top期刊Ann Surg发表心血管外科领域文章

    5月,吉大二院心血管外科柳克祥教授团队自主发明的第8个新手术法“ANewAorticArchInclu-

    sionTechniqueWithFrozenEl-ephantTrunkforTypeAAorticDissection”(新颖的内覆式主动脉弓部置换手术法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论文,在外科领域国际最顶级医学学术期刊AnnalsofSurgery《外科学年鉴》(2020.05,271(5))上发表。这是中国心血管外科领域在AnnalsofSurgery期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

    AnnalsofSurgery(缩写AnnSurg)是美国外科协会、欧洲外科协会、纽约外科学会和费城外科学会的官方杂志,创刊于1885年,是外科学界最早诞生的官方杂志。该期刊是世界上引用率最高的外科学杂志,在世界外科学界中处于权威地位,影响因子=10.13,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此次,吉大二院柳克祥教授团队发明的新手术方法“新颖的内覆式主动脉弓部置换手术法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能够在该杂志上发表,表明柳克祥教授团队所取得的成果将对世界心血管外科领域带来重要影响,标志着我省心血管外科在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方面的治疗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A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目前临床上发病急,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发病48小时之内的死亡率达50%,一周之内的死亡率高达70%。此类疾病国际上公认只能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治疗。目前,世界上通常采用的手术方法存在着手术操作复杂、难度大、不易掌握,手术风险高,时间长,术中用血量大,死亡率高,并发症发生率高等缺点。

    为了将这个最大、最难的手术变为简单、易掌握的手术,柳克祥教授团队发明了“新颖的内覆式主动脉弓部置换手术法”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新手术方法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吻合口少、减少了出血,解决了术中需要大量输血的问题,节约了用血;缩短了手术时间,手术时间由传统的至少7小时以上减少到5小时;降低了手术并发症,提高了手术成功率;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

    据介绍,柳克祥教授在日本留学和工作十余年,2004年作为吉林大学引进人才“学科带头人”来到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并创建心血管外科。

    柳克祥教授团队始终坚持“改良、创新、开拓、进取”的理念,柳克祥教授以“能做最复杂手术的外科医生是优秀的外科医生,但能将复杂手术简单化的外科医生是卓越的外科医生”为座右铭,他带领团队不断拼搏进取,追求卓越。/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朴松莲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