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首页
第A02版:要闻/广告

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

长春中医药大学开展“杏林青马工程”

    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为进一步推动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出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实施方案》,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构建人才培养有效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6年,学校党委成立专门的杏林青马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实施“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校成立了全国首个专门负责开展青马工程教育与培养的处级单位——杏林青马工程基地,既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专门教学机构,又负责直接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协调全校杏林青马工程的工作推进。

    杏林青马工程基地现有图书25000余册,影音资料2000余部,陆续开发《长征》等系列红色VR教育资源近百个。杏林青马工程结合中医药院校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14235”培养模式,“1”是指明确培养共产党的坚强后备力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目标;“4”是指思政教育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的四项任务;“2”是指坚定两个自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信,对青年师生追求真理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信;“3”是指三才理念,取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天地人“三才”。“天”是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根本指导,“地”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人”指的是在“天时”“地利”结合下,培养出有理想、有文化的优秀人才;“5”是指五行计划,为更好地把中医药文化理论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融合,结合每个计划的内涵与特色,分别与中医药文化五行学说中的金木水火土对应,自成体系,统称为“五行计划”。

    “杏林青马工程”的另一创新之处是将青年教师纳入杏林青马工程培养范畴,使青年教师与青马学员共同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共同成长。通过校内外挂职、基地考察、志愿服务等模块,为青年教师投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64名青年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2420小时。

    几年来,青马学员纷纷加入党组织,他们中先后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晟、“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学生”杨灼银等一批先进典型,校项目“以杏林青马工程为牵引,推动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获评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杏林青马工程基地获评“吉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并成为“吉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教育基地”。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在采访中表示:“大学阶段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是一个人理想信念形成的重要时期。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不仅仅是高校的一项思想政治工作,它关乎党的伟大事业的后续发展,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走向。中国的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大学党委理应怀有为党育人的情怀,担负起职责使命。”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暄 实习生 陈琳君 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