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1日
首页
第A07版:聚焦

升级版都市圈治理体系需常设区域服务型管理机构支撑

    随着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升级版都市圈建设主要目标,打造以中心城市为引领、与周边城市同城化为发展方向的都市圈,日渐成为区域发展的突破口。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巨型城市区域给治理构架、规划、财政、社会政策等多个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不少跨行政区域的都市圈正在运行高级别协调机制,但仍有必要尝试建立覆盖整个区域的服务型管理机构,变一事一议为常态化处理日常事项,切实消除壁垒,实现真正协同。

    都市圈概念自面世以来就受到学界高度关注,类似的城市空间名词还有大都市地区、巨型城市、城市连绵区等。刘志认为,现在政策上说的现代化都市圈,应是指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紧密型城市空间生态。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各类生产要素和经济活动呈现出向中心城市以及中心城市周边的城市区域集聚态势,中心城市和周边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求日益强烈。刘志认为,相比城市群的协同难度较大,城市群内部的都市圈更易于形成共识、加强合作,循序渐进、以圈带群。由于高铁网络的日渐完善,两个临近的大都市有可能发展成一个都市圈;一些城市群也会变得更加紧密,成为一个巨大的都市圈。

    针对如何让跨行政区域的大都市圈运作良好的问题,刘志表示,没有标准答案,需要整体综合解决方法。具体而言,有必要建立覆盖整个区域的治理和财政构架,需要有区域层面的规划、交通基础设施、依赖土地增值回收的投融资来源、住房政策和抗风险能力建设,以达到效益分享、成本分担、共同发展的目的。

    刘志进一步指出,在当前我国行政管理体制下,由于行政边界对要素自由流动及共同市场的形成仍然具有刚性约束,在同一行政区域内培育现代化都市圈,要比跨行政区域相对容易。

    以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为例,他说,都市圈内部包括机场、港口、铁路、综合枢纽、物流中心等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种类繁多,管理上牵涉一系列部门。目前我国的做法是沿用属地管理,由上一级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协调管理,比如长株潭城市群交通一体化的规划建设,是由湖南省交通厅主导、协调和操作的。

    当交通基础设施的服务范围涉及多个行政区域时,情况变得更为复杂。目前,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都是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城市群。对于协调规划、建设、运营管理难题,刘志建议,通过构建都市圈本身的区域服务型管理机构来履行相应的服务功能。空间范围内只要有经济活动集聚,就会产生效益,也会带来成本,所有利益相关者就有动力建立利益分享、成本分摊的共同发展机制。

    事实上,核心大城市迈向都市圈是发达国家普遍现象,跨地区资源配置也大多受到行政边界制约。刘志介绍说,一些国际研究表明,拥有区域服务型管理机构的都市圈经济运行状态往往优于未设立的都市圈,主要表现在人口密度更高、人均收入更高、城市更具吸引力、居民对公共交通服务更为满意、区域空气污染更低。

    /新华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