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8日
首页
第A16版:聚焦

特朗普称美日达成初步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致函国会,称美国已与日本就关税壁垒和数字贸易达成初步协议。但日本方面对此反应谨慎。

    据白宫当晚公布的这份信函,美日未来几周将就关税壁垒和数字贸易签署协议,两份协议都无需国会批准。美国2015年通过的一项法案允许总统通过公告与贸易伙伴互惠削减关税。

    由于信函未透露协议细节,外界尚不清楚协议是否包括日方关注的汽车关税。

    不过,日本方面对协议前景反应谨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表示,双方仍在就细节进行谈判,他拒绝进一步置评,因为正式协议尚未达成。

    特朗普就任后,一直要求与日本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以削减美国的贸易逆差。特朗普还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威胁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日方一直力图寻求豁免。

    8月底,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宣布,双方已就降低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达成原则性共识,但不包括汽车关税。/新华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