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8日
首页
第A10版:聚焦城市夜经济

生活在这些国际化大都市 你能体验怎样的夜晚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人们将社畜的繁重压力和正装一起卸掉,换上只属于夜间的恣意,释放出真实自我。

    白天的城市拥挤且忙碌,也许只有在夜晚,你才能触摸到它真正的灵魂。

    一

    “一个人如果厌倦了伦敦,那他也就厌倦了生活,因为伦敦有人生能赋予的一切。”—— 英国十八世纪诗人塞缪尔·约翰逊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伦敦的夜间经济早已发展出成熟模式。休闲、旅游观光、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形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带动了经济发展。

    1995年,英国正式将发展夜间经济纳入城市发展战略。2004至2016年间,仅伦敦就创造了逾10万个新的夜间工作岗位,涵盖全市工作岗位的八分之一。

    2017年夜间经济占全英GDP的6%,同年伦敦市的夜间经济收入达263亿英镑,预计到2030年将达300亿英镑。

    ——酒吧加戏剧 夜晚hin有趣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夜间经济与其文化氛围和历史传承密切关联。要感受夜晚的伦敦,当然要去酒吧看看。

    遍布大街小巷的酒吧、俱乐部是这座注重“酒吧文化”的城市发展夜间经济的主力军。

    在伦敦,人们将酒吧作为聚会放松的首选地。或畅所欲言、结交朋友,或独自小坐、放空身心。

    嘈杂喧嚣的酒吧不是你的菜?不如去伦敦西区安排一场戏剧艺术赏析。

    作为与纽约百老汇齐名的世界两大戏剧中心之一,伦敦西区方圆不足一平方英里的两个街区里,集中了49家剧院。其密度之高、剧目质量之优良,世所罕见。

    ——地球不爆炸 观展不休假

    作为“世界博物馆之都”,夜间的伦敦体验怎能没有博物馆?每逢周五周六,包括泰特现代及国家肖像美术馆在内的众多博物馆都延时开放到晚上十点。现在,英国正在筹建第一家24小时不打烊博物馆。建成后,小伙伴可无惧白天黑夜,尽情享受博物馆文化的魅力。

    为了给当地居民营造更安全的氛围,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公布了“24小时伦敦”愿景,成立夜间经济活动委员会,还专门设置“夜皇”岗位——坐享3.5万英镑年薪,每周只需工作两天半,而且是公务员编制。

    听上去很轻松?其实这份薪水并不好赚。应聘人必须是个深谙夜间经济的“夜行动物”,并能够“捍卫伦敦夜间文化价值,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和多样化”。

    首位伦敦“夜皇” 是运营著名夜店Royal Vauxhall Tavern超过20年的埃米·拉梅。她曾在多间夜店担任DJ,致力于以自身体验帮助游人乐享伦敦夜生活。

    ——风里雨里 地铁等你

    从2016年起,包括中央线、朱比利线、维多利亚线在内的5条伦敦地铁都实现了周五周六通宵运营。

    目前伦敦的11条地铁线路中有5条已实现周末通宵运营。此举直接促进了夜间经济发展,每年能为伦敦经济带来7700万英镑收益。

    伦敦的夜间经济发展汲取了城市特色文化的优势,开发了多样的商业模式,又有政府积极推动和建设,已成为英国城市复兴、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二

    法国一直是各国游客夜间游玩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巴黎、里昂、阿维尼翁等城市,依托文物古迹和城市特色,开发出博物馆之夜、灯光节、夜间联欢等丰富多样的活动,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吸引广泛民众参与其中。文化消费已经成为法国夜晚经济的重要来源。

    每月第一个周六的傍晚,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广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会排起长队,等待免费的夜场参观。

    从7月中旬到8月底,有300多年历史的巴黎荣军院每天晚上都会上演主题为“荣军院之夜:卢泰西亚,三千年历史”的灯光秀。

    当夜幕降临,在荣军院内的三面石墙上,视频投影仪将斑斓的灯光表演投射其上。在几十分钟内,观众就可以穿越千年,领略巴黎的历史变迁。这一灯光秀已持续多年,每年吸引超过40万游客。

    为了提升旅游吸引力,法国政府于2015年宣布包括夜间旅游、生态旅游、葡萄酒旅游等在内的5个旅游行业优先发展计划。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法国的夜间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逐年加强。随着不少景点延长开放时间,旅游机构也适时推出夜间旅游项目。

    法国文华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告诉记者,近几年他们为中国游客制定了夜游古迹、塞纳河游船、登埃菲尔铁塔观夜景等夜间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参与。

    据统计,法国夜间旅游业收入主要来自两大板块:15万家餐馆和4.5万家酒吧、咖啡厅、俱乐部等夜间营业的商业机构;以及每年在全国举行1000多场各类联欢节庆活动。

    丰富的夜晚文化,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在夜晚出行体验法国独有的文化魅力。

    未来,法国旅游部门希望增加夜间交通出行方式,包括延长地铁和公交运营时间、增设免费摆渡车等,进一步拉动夜间经济增长。

    在韩国,人们已习惯了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和娱乐休闲生活方式。

    餐厅、咖啡店、健身房的营业时间一般持续至深夜,便利店基本是24小时营业。精彩的夜生活成为点亮首尔不可或缺的时尚元素。

    ——“一次”聚会不够 那就“二次”“三次”

    对于热爱工作的韩国人而言,夜生活不仅是朋友聚会、联络感情的方式,更是舒缓压力的手段。

    韩国的夜间聚会通常按照“次”来划分。人们在结束了餐厅的“一次”聚会后,会纷纷涌向酒吧,开启夜生活的“二次”狂欢。如果兴致未了,那么转场至KTV继续“三次”,直到通宵达旦,尽兴而归。这是韩国夜间消费的通行规律。

    最热闹的去处,当数充满异域风情的梨泰院、通宵不打烊的东大门、年轻人为中心的宏大一带以及灯红酒绿、潮人遍布的时尚江南。

    ——不逛夜市 枉为“夜猫子”

    此外,为了丰富民众夜间生活,发挥夜间经济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首尔从2016年起每年春夏之际在周末夜间6点至11点举行美食餐车和流动小贩的市民消暑活动,被称为“夜猫子夜市”。

    这一夜市推行以来,不仅深受首尔市民喜爱,也得到很多外国友人的青睐,常常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为周末夜生活带来一抹亮色的“夜猫子夜市”在首尔东大门DDP广场、清溪川、麻浦文化储备基地、汝矣岛和盘浦汉江公园等多个热门地点同时开展,每年吸引超过500万人次,总销售额逾117亿韩元(约合7044万元人民币)。

    “夜猫子夜市”因此被评选为2018年最受外国人欢迎的首尔市政策。

    在汉江公园和文化储备基地的露天剧场,每周都有乐队带来风格不同的表演,有时也会播放怀旧的露天电影。

    除了各大夜市成为拉动“夜经济”的重要引擎,夜间的文化体验活动也必不可少。每当酷夏来临,景福宫、昌德宫、昌庆宫等首尔标志性景点就开放夜间游览线路。宁静夜色中,古色古香的宫阙楼阁在现代化的灯光映射下散发出不同于白昼时的独特魅力,让游客踏上一次穿越时空的浪漫文化之旅。/新华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