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8日
首页
第A02版:发布

长影电影《杨靖宇》首映式在靖宇举行

    誓死不屈保家国,密林雪原驻英魂。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8周年纪念日前夕,由长影集团出品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杨靖宇》,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靖宇县举行了全国首映式。影片今日起在全国公映。

    电影《杨靖宇》讲述了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率领东北抗日联军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最后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的故事,展现了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为抗日战争胜利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真诚讴歌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英雄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的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和引导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接续奋进。

    在首映式开始前,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首先前往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向杨靖宇将军纪念碑献花。位于长白山下、松花江畔的靖宇县,曾是杨靖宇将军长期战斗的地方,是他壮烈殉国的地方,也是以杨靖宇将军名字命名的县城。在阳光、青松的映衬下,英雄纪念碑格外醒目。大家全体肃立,默哀致敬,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杨靖宇将军致以深切的怀念和无尽的哀思。

    在首映式上,影片总监制、导演吕小龙携主创作团队讲述了电影《杨靖宇》艰辛的创作过程:为了还原真实的历史情节,《杨靖宇》摄制组辗转万余公里,相继在我省通化市,河南省驻马店市、信阳市以及北京八一影视基地取景。还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天气,到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县、海林市进行拍摄。在漠河的严寒气温下,拍摄设备被冻得无法使用,每天只能正常工作两个小时。此外,影片中还增加了雪崩、东北虎等特效场景,历时4年终于完成。吕小龙坦言在拍摄时遭受重重困难,但感觉英雄就在身边支持着自己,“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这位民族英雄,了解14年艰苦抗战的风雨历程。”活动现场,吕小龙和在场的杨靖宇小学的学生们还合唱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在高亢激昂的歌声中,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本次活动由吉林省电影局主办,长影集团、中共靖宇县委、靖宇县人民政府、北京万龙飞腾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省委宣传部领导、电影《杨靖宇》出品方代表、影片主创团队、杨靖宇将军后代和杨靖宇小学学生出席首映式并观看影片。

    /记者 刘鑫 报道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