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2日
首页
第A08版:发布

革命年代出生入死保家卫国 和平年代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记老兵李重焕和老伴儿金英淑

    在梅河口市,李重焕和金英淑这对朝鲜族夫妇家喻户晓。李重焕曾参加过四保临江战役、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两广剿匪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他出生入死,屡建战功,为新中国解放立下汗马功劳。

    妻子金英淑曾担任梅河口市技术监督局政工科科长,先后41次获得全国、省、市(县)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军烈属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抗美援朝支前模范,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等称号。

    历经南征北战

    满腔热血尽洒战场

    1930年6月20日出生的李重焕,1946年7月参军,1948年12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副排长、副连长、政工科长、副政治委员。1983年由梅河口市武装部离休,正团级,终身保留军籍。在部队期间,在解放战争中荣立了3次小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了2次三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解放奖章、胜利功勋等荣誉。他们是共和国的功臣,曾先后受到老一辈革命家接见慰问。在2016年12月,李重焕、金英淑这对夫妻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荣获第六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在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巾帼不让须眉,金英淑老人在抗战年代也有着光辉的事迹,1932年出生于朝鲜,8岁随母亲来到中国,十几岁就参加了革命。1952年入党,抗美援朝她是支前模范,运送枪支弹药、粮草药品,救护伤员,她丝毫不畏惧敌人的枪炮。1971年,39岁的金英淑在组织的介绍下认识了比她大两岁的李重焕,结为夫妻,近五十年来金英淑一直将李重焕与前妻生的三个孩子视如己出,给予他们无私的爱,而自己却放弃了生育的机会。在她的悉心抚育下,子女们都颇有成就。他们和谐有爱的家庭多次被通化市妇联授予“和谐家庭”光荣称号,金英淑被评为通化市“十大好母亲”。

    退休后

    仍不忘优良革命传统

    抗战岁月他们冲锋陷阵,战功卓著,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建立,他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多次获得劳动模范、民族团结模范称号;改革开放时期,他们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变迁,在岁月的长河中,他们一直都是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每一个时代的标兵。

    退休后的李重焕继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葆革命情操,不忘革命本色。1989年至1966年同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的老同志一起,被计量、物价部门聘请为义务计量员和物价监督员。每天,他们奔波于6个农贸市场,多年间共检查计量器具4500多件,没收不合格秤具300多件,维修计量器具500多件,与此同时,他们广泛宣传《计量法》,提高了计量器具的合格率,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老同志们刚正不阿的工作作风曾多次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在荣誉面前,几位老将继续保持和发扬着优良的革命传统。

    爱岗敬业帮助邻里

    关爱下一代投身公益

    李重焕和金英淑退休后不忘回报社会,他们永葆革命情操,不忘革命本色,一直奋战在基层最前线。夫妻二人用人间真情之笔,饱蘸夕阳绛红,抒写关爱下一代的篇章,群众称赞他们是“为别人活着的人”。李重焕说:“在朝鲜战场上,我已经死过一回了,以后的日子里,我要用自己的能力关爱下一代”。夫妻两人在关爱阵地创建图书阅览室,捐出600元购买图书;开办阳光超市,先是动员社区居民献衣献物,让特困户的孩子有衣穿有鞋换。每年他们拿出2000多元,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十年累计捐款四万余元,但他们自己却生活简朴,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受到街坊邻里的一致好评。

    李重焕和金英淑还不忘社区,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每到夏天,街坊邻居都称赞小区的环境优美,绿意盎然到处鸟语花香,这也有老两口的功劳。附近居民说,这些花花草草都是他们老两口亲手栽种的。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小区环境的变化,纷纷加入其中,在全梅河口形成了关爱社区,献策献力的风尚。李重焕和金英淑多次被梅河口市,通化市评为优秀志愿者,获“夕阳红社会风尚奖”,2007年度“吉林省和谐家庭”,梅河口市“敬老爱幼模范”等称号。

    不忘初心言传身教

    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

    李重焕和金英淑夫妇。积极参与和救助弱势群体,对可能走上歧途的孩子言传身教,伸出援助之手。曾有一个孩子因父母教育方法不当,产生了逆反心理,投河轻生。是两位老人不顾个人安危将孩子救起,并为孩子做思想工作,消除了对父母的误解。在梅河口,很多孩子喜欢称呼他们“爷爷”“奶奶”,二老始终为生活有困难的孩子给予帮助。

    李重焕和金英淑风雨中牵手几十载,夫妻一直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便自身生活俭朴,节衣缩食。在他们看来,为他人就是为自己。夫妻两人身上散发出夕阳般绚丽的色彩,打造了人间大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记者 李娜 报道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