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首页
第A12版:聚焦

“算”出 “中国强”

    9月10日,备受瞩目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开幕。这一国际性、前沿性科技盛会汇集全球“计算机人”,聚焦计算机生态、计算机未来、网络安全、人机连接、AI算法、新型计算等领域,碰撞思想、探讨未来。

    一部人类进化史,也是一部工具进步史。从茹毛饮血、刀耕火种,到遨游太空、万物互联,人类社会走过漫长而艰辛的发展历程,也创造出璀璨夺目的现代文明。当今世界,人类早已经深度“沉浸”在“信息化海洋”之中。

    计算机,就像石器、青铜器之于文明起源,铁器之于封建社会,蒸汽机之于工业革命,电力之于新工业浪潮,都是决定历史走向的“主角”,奠定了人类社会由农业化、工业化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的坚实基础,在极大程度上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  

    过去几十年间,我国计算机事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局部“领跑”,实现了大发展,取得了大成就、大影响。尽管广泛应用计算机晚于西方,但依靠不懈奋斗和创新追求,从“银河”的历史性突破,到“天河”“神威”等一系列超级计算机,我国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中国速度”的响亮品牌,创造出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购等“超级应用”。

    但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是计算机大国,却还不是计算机强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基地,目前我国计算机产业规模位居世界首位,但高端芯片、自主操作系统等“卡脖子”问题依然很突出,在尖端前沿领域与世界“领跑者”还有较大差距,受制于人的局面短期内还无法彻底改变,亟待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

    当前全球计算机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一方面,传统计算机产销接近天花板,摩尔定律逼近极限,发展前景不明。另一方面,量子计算等新型计算技术不断涌现,计算机迎来全新发展空间。对我国计算机事业来说,前行路上挑战与机遇并存。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把握并紧跟“计算万物”的时代潮流,才能做到不落伍,不掉队。

    毫不夸张地说,谁的计算能力强,谁就能引领人类未来发展潮流。我国计算机事业要实现从“大”到“强”,一方面,要坚持自力更生,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投入和研发力度,着眼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培养储备尖端人才;另一方面,要放眼世界,注重借鉴吸收,搭建更多交流平台,汇聚全球智慧,研判未来趋势,共商发展大计,共谋长远发展,共同迎接人类文明的新曙光。

    /新华社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