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手机版

A05

《净月·一起向未来》 净月: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助推国家自创区建设 2022年06月07日

    二维码净月新城市生活

    净月高新区创新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搭建“吉牛云”大数据平台,打造国内第一农业会展品牌……目前,长春净月高新区正加快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自创区建设,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发展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科技为支撑。致力于玉米新品种选育的吉林农大科茂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茂种业),是净月高新区内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民营种子企业,先后选育并通过审定59个玉米新品种。并拥有稳定的种子科研、生产和加工基地和过硬的人才队伍,通过不断地科技攻坚,使得育种时间得到大量缩减,科技创新成果斐然。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提高粮食产量就要提高育种的更新换代,才能保证粮食安全问题,而只有老百姓认可,公司才能站得住脚。”科茂种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非常重视新品种的试验和示范展示工作,承担了国家东华北春玉米区域试验、国家玉米主产区预备试验。是国家玉米新品种展示中心、农业部北方玉米种子种植鉴定中心。还承担了吉林省中晚熟区的玉米预备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无论是种植业还是畜牧业,这些关乎净月高新区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的关键因素,都借助科技的力量得到飞速发展。

    在玉潭镇优良生态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长春新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牧科技)是一家集肉牛良种培育、冻精和胚胎生产、科技研发、种质资源推广与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畜牧科技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与创新,成为全国最大的加系西门塔尔种源基地,也是全国较大规模的肉种牛冻精生产基地。曾四度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重点种畜场”、国家重点种公牛站,2014年被农业部首批首家认定为《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

    在净月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新牧科技搭建起全省首个肉牛产业专业化创新创业平台“吉牛云”大数据平台。当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与愿景,新牧科技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吉牛云”平台计划在数字化乡村技术服务体系基础上,从产品严选、金融支持、健康管理、繁育改良、技能培训、政策帮扶等板块继续开展全方位数字化服务,建成覆盖全省的肉牛乡村服务站点。

    深耕净月,连续举办20届的长春农博会,俨然已经成为长春市的一张亮眼名片。“每年的农博会虽然只有10天,但是要做好365天的常态化展示平台。”长春农业博览园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有110多类6700多个国内外农业新品种、130多项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及各类农业先进设施设备,在农博会上及农博园里进行展示示范,并逐步得到推广应用。

    为助力净月高新区国家自创区建设,长春农业博览园规划了长远的发展目标,将进一步做大做强长春农博会品牌,推进农产品交易平台建设,持续培育会展品牌,扩大科普教育培训功能及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应用,并打造农、文、旅相融合的产业基地。并积极推进国家第十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充分利用国家级农博会的影响力,借助净月高新区国家自创区及农高区属地资源优势,吸引更多农业要素聚集,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为长春市“一主”担当、“六城联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据净月高新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净月高新区农业发展主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省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域内大专院校和农业科研院所集聚、生态资源丰富和城市周边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研学体验农业,走城乡融合、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

    为进一步推进净月高新区现代农业发展,将多措并举抓好农业改革政策落实和体制机制创新、“三产融合”产业项目谋划落位、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培育、乡村建设项目推进落实,持续赋能国家自创区建设。陈霖照片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