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手机版

A08

净月:激发国家自创区建设创新活力着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 2022年05月19日

    二维码净月新城市生活

    芯光产业园工作场景图

    生命健康研究院人员在工作中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国家高新区的升级版,将为长春净月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长春芯光产业园等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净月高新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正以突破传统的创新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驶入“快车道”,激发净月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新活力。

    建立产业智库、持续赋能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培育创新型企业、搭建六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短短两年时间,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在净月这片创新创业动能强劲的沃土之上,成绩显著,硕果累累。“净月生态环境好,政府重视人才,非常适宜产业落地发展。”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探索与实践,不仅打通了技术的“最后一公里”,还打通了产业促进的“最后一公里”。

    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侧重于实用技术研究,主要围绕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行应用性研究开发,向企业提供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建设产业创新和应用示范基地、运营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下一步将建设成为产业智库、新型研发机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合作伙伴及与地方政府共建生命科学、大健康、生物医药及现代农业产业生态链及产业集群。

    沙葱玉木耳饼干,人参核桃肽饮品,以灵芝、林蛙油为原料开发的即食产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这些吉林本地原料距离百姓更近了。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是在净月高新区大力支持下,中科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产业板块下,面向特殊食品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

    “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业务培训、业务交流,并与客户初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及时推出改善免疫的牛初乳益生菌冻干粉固体饮料等新产品,契合消费者需求。”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面向婴幼儿、老年人、亚健康、特殊医学状况,需进行营养支持或调节机体功能的人群提供各类特殊食品产品。面向行业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委托或联合研发、科技项目投资与孵化、产业研究与咨询等服务。

    为着力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去年3月,净月高新区与长春理工大学共建长春芯光产业园。“疫情期间,园区重点企业实行闭环管理,近期将全面复工复产。”长春芯光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产业园围绕光电类智能感知技术领域进行产业集聚,目前代表性的产品包括光谱芯片、半导体激光器、COMS传感器、光电医疗设备、大气参数测量等。并不断建链,布局引进支撑产业链的上下游供应链,从大院大所高校引进相匹配的人才、团队和资源。未来五年,将在净月数字经济区建成智能感知应用产业生态圈,形成“智能感知技术高地和产业集聚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净月高新区为促进相关产业科研、重点产业招商、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围绕主导产业,与长春理工大学、中科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诺尔曼医学中心等高校院所、专业机构合作共建了长春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吉林省中科特殊食品创新研究院、长春芯光产业园等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为主导产业聚集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孵化优质项目,促进跨学科、跨行业的科技应用及成果转化,带动净月高新区内相关产业规模化发展。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将把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强化产业技术供给,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战略作用,不断发挥平台的辐射带动及服务功能,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净月高新区经济和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陈霖照片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提供